||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设备管理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设备 >> 设备管理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应确定一名安全负责人,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检查,落实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措施。

二、实验室的电、水、气设施必须按规定安装,不得乱接临时线路。设备运行期间必须有人值班,严禁在实验室内私用电炉和其他电热器具,下班时必须切断电源,关好水源气源,并关窗锁门。

三、实验室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专人操作和管理,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和拆卸。稀贵材料、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必须分类存放,专人管理,坚持严格领发和回收手续。

四、经常进行安全教育,熟悉安全措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器材要放在规定的位置,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它用。

五、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安全法规和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六、实验室的钥匙专人保管,其他人员不得持有,进入实验室需经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七、实验室如有盗窃或意外事故发生,必须及时报告保卫部门和主管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八、仪器设备要做到布局合理、摆放整齐、经常擦拭、状态良好、干净无尘。废气、废液、废渣要分类堆放和及时处理,防止污染,保持室内整洁、安静、通风,室内及通道,不得堆放与工作无关杂物。不随地吐痰和乱抛纸屑杂物,坚持每日小清扫,每周一次大扫除。

实践项目
短程蒸馏仪 短程蒸馏仪
专门用于热敏物质和高沸点物质的蒸馏分离和提纯,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产品、制药产品、高分子聚合物、食品、化工等。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根据大型石化企业实际生产工艺为模型设计编写,具有很强的拟真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将所学知识应...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本装置以化工中常见的反应加提纯工艺为基础,以乙醇水溶液为原料进行的生产过程实训操作,包括固定床反应器、原料...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本实验装置可以观察流体流过不同绕流体的流动现象, 了解流体流动状态跟踪方法。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本实验装置用于开设恒压(板框)过滤常数测定实验,具体实验内容包括:掌握过滤问题的简化工程处理方法;测定在恒...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