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设备管理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设备 >> 设备管理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危险物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第一条为了加强我校实验室用“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保证教学实验及科研的正常进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护环境,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危险物品”是指公安部门要求严格控制使用的易燃、易爆、剧毒及放射性危害物品。我校实验室的“危险物品”由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专门设仓库集中保管、统一供应。

第三条“危险物品”应分类存放,加强管理,定期检查,防止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或爆炸事故。同时存放和使用“危险物品”的库房及实验室应根据物品种类、性能设置相应的防盗、通风、防火、防爆、防潮、避雷、监测、报警等安全设施。

第四条“危险物品”中的剧毒药品应存放在专库的保险柜内(存药数量报校公安处备案),保险柜设二把锁,由库管员和设备器材科负责人各执一把,取用时必须两人同时在场。

第五条使用“危险物品”的单位或个人,必须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及领用程序,实验室使用剧毒药品时使用人须持有经实验室或课题负责人和所在学院负责人同时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报告方可领用或调拨。实验室领用的剧毒药品原则上用多少领多少,必须由专人负责保管,使用情况(领、用、耗、剩、废)必须详细记录,并按环保规定妥善处理废气、废液、废渣。剩余剧毒药品不管多少,均必须交回设备器材科保管,严禁使用者私存或转送。

第六条销毁、处理“危险物品”及剧毒药品的容器时应征得所在地公安环保部门同意,按规定统一处理。

第七条各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要加强对接触“危险物品”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使用知识教育,对“危险物品”的管理进行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杜绝事故的发生。

第八条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第九条本办法由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

实践项目
短程蒸馏仪 短程蒸馏仪
专门用于热敏物质和高沸点物质的蒸馏分离和提纯,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产品、制药产品、高分子聚合物、食品、化工等。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根据大型石化企业实际生产工艺为模型设计编写,具有很强的拟真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将所学知识应...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本装置以化工中常见的反应加提纯工艺为基础,以乙醇水溶液为原料进行的生产过程实训操作,包括固定床反应器、原料...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本实验装置可以观察流体流过不同绕流体的流动现象, 了解流体流动状态跟踪方法。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本实验装置用于开设恒压(板框)过滤常数测定实验,具体实验内容包括:掌握过滤问题的简化工程处理方法;测定在恒...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