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教学成果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成果

部分教学效果

(1)完成省级质量工程1项,校级2项

①2007-2009年校级化工原理精品课程,完成,已验收

②2009-2013年云南省化工原理精品课程,完成,已验收

③2011-2013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教学与实践团队,完成

(2)发表化工原理相关教研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2部,参编3部。

(3)指导学生化工设计大赛,2011~2015年连续5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和西南赛区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

(4)近五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00余名。

(5)近五年多名教师分别获昆明理工大学伍达观先进教师奖,红云园丁优秀奖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1名教师获昆明理工大学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


主要建设成果

(1)以学生为本,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层次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为复合型人才工程研究能力培养和提升创造了循序渐进的良好平台,创建了仪器设备先进的、开放服务的现代化实验教学环境。

(2)形成了一支稳定、责任心强、勇于探索和改革、教学成果显著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在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教材编写以及传统实验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3)丰富了实验教学资料,完善了实验室管理系统既措施,形成规范、合理的实验室运行机制。

(4)该中心的建成推动了科研水平逐年提高,中心教师们将取得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回馈于本科教学,促进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该实验中心的规模和水平均受到省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在省内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本中心分别于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接受国家级工程认证专家组的多次检查,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重要支撑;赵玉芬院士也给予该实验中心良好评价;

中心不但接待了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贵州大学、四川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参观考察,成为学校相关工程教育对外交流窗口之一,而且,为云南大学、昆明学院和云南开放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相关实验室的建设提供示范作用,为曲靖师范学院化工专业、西南林业大学林化专业等提供教学指导;该中心既承担着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任务,也为校外相关专业青年教师的培养提供指导,如云南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开放大学等青年教师化工原理教学培训。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