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设备管理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设备 >> 设备管理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加强学校实验材料和低值易耗品的管理科学和妥善使用实验用品防止浪费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原国家教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物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教学科研方面不属于固定资产范围的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1、实验材料凡一次使用即不能恢复原状的物品如金属非金属的各种原材料燃料试剂等。

2、低值易耗品指单位价值在规定的限额以下或使用年限在一年以内的物品如玻璃器皿仪表工量具等。

第三条本着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合理调配方便使用的原则本办法划定的物品由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归口管理并设置物资仓库实验室管理处负责经费指标分配并责成设备器材科负责物资采购管理发放账务及实验室使用情况检查实验室为物品使用单位不设库房实验室应有专人负责物品账务及消耗登记。

第四条物资管理要遵循采购有计划管理有规定领用有手续消耗有定额的原则搞好物流管理提高资金仓库物资利用率。

第二章经费、计划和购置管理

第五条为合理使用和管理资金每学年经费确定后根据各学院实验室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由实验室管理处给各学院下达实验室维持费经费指标各实验室凭实验室维持费经费本到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划拨经费指标并凭其领取物资。

第六条实验室依据承担的教学任务需要和经费数额及时做出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需要计划经分管实验室的学院领导及实验室主任签字后报送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各实验室提交的需要计划须写明各种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用于何种教学实验特殊物品要注明设备器材科汇总各实验室物资需要计划后结合库存情况编制采购计划按计划组织采购。

第七条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统一由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组织采购各实验室临时需要的专用物品或因其它原因确实需要自行采购的要征得设备器材科同意否则一律不予报销。

第八条凡经费不在实验室管理处而又需要实验室管理处帮助采购或调拨物资时可先将经费转入实验实管理处帐户或事先提供供应计划或调拨报告即可供货或调拨。

第九条采购员与仓库管理员应在货到后及时办理验收入库手续经同意实验室自购的物品也要到设备器材科办理验收手续。

第三章账务及物资管理

第十条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要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经费及物资分类帐各种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的入库出库报损报废等账务处理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实验室对领用物品要建帐管理并实行发放登记制度做到领用与发放帐目相符帐物两清。

第十一条库管员对库存物资要经常清查盘点做到自清自结设备器材科定期同库房核对帐物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盘点盘盈盘亏经设备器材科认真审核后报经处里同意后方能进行调整帐处理金额较大须经处校批准经财务处签证后才能调整帐务实验室对领用物资要定期检查设备器材科也应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实验室帐目物资管理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要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各学院分管实验室的领导要关心物资管理工作检查实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

第十二条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的验收保管领用调拨等按昆明理工大学实验物资仓库管理办法执行对贵重稀缺物品的领用要经院负责人审批专人负责保管严格计量和登记使用等并定期查对确保物品安全以免发生意外危险品的购置验收保管领用等按昆明理工大学危险品管理办法执行。

第十三条实验室多余物资需调出到其它实验室或校外时需由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审批在相关实验室之间划转经费或将款项交校财务通过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器材科将经费转入其经费中。

第十四条加强实验物资管理队伍建设要选派政治素质好具有相当业务能力的人员担任物资供应管理工作并注意对他们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够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提高服务质量。

第十五条学院实验室要加强对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进行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教育自觉用好管好各项物品各级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防止物品损坏丢失浪费严禁以领代耗化公为私人为造成物品丢失损坏或浪费者除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外要按规定进行经济赔偿。

实践项目
短程蒸馏仪 短程蒸馏仪
专门用于热敏物质和高沸点物质的蒸馏分离和提纯,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产品、制药产品、高分子聚合物、食品、化工等。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根据大型石化企业实际生产工艺为模型设计编写,具有很强的拟真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将所学知识应...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化工综合生产实训
本装置以化工中常见的反应加提纯工艺为基础,以乙醇水溶液为原料进行的生产过程实训操作,包括固定床反应器、原料...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流体流线演示实验装置
本实验装置可以观察流体流过不同绕流体的流动现象, 了解流体流动状态跟踪方法。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恒压过滤常数测定
本实验装置用于开设恒压(板框)过滤常数测定实验,具体实验内容包括:掌握过滤问题的简化工程处理方法;测定在恒...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