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知识问答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的是:(1)建立质量体系;(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教育体系;(3)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4)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点?

答:(1)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2)第三方非盈利机构组织实施;(3)是合格性评估、认证;(4)以质量保证和提升为指导思想;(5)以学生为本。

4.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以学生为中心(并非部分优秀学生)、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学生学到什么)、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

5.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有什么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

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源动力(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注册工程师)。

6.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

7.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我国于2016年6月2日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意义:(1)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2)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3)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

附:

 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主要为两点:可比性和等效性。

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具有可比性;

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 在《华盛顿协议》的影响下,各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呈现出哪些相似的特点?

答:(1)强调满足基本教育质量要求;

(2)重视教育产出评价——“产出导向”

(3)以学生为本。

8.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及基本架构如何?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简称认证协会)组织实施,该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认证协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是协会的执行机构。监事会负责监督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9.目前我国在哪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前我国已在14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覆盖了21个专业类,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类、化工与制药类、环境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安全类、交通运输类、矿业类、轻工食品类、材料类、仪器类、测绘地理信息类、地质类。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

10.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

通用标准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补充标准包括三方面:

(1)课程体系:①课程设置(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②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工程设计、实习、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③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内容。

(2)师资队伍:①专业背景,要求从事主干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其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中,必须至少有一个学历毕业于化工类专业;②工程背景,要求从事本专业教学(含实验教学)工作的80%以上的教师应有3个月以上的工程实践经历。讲授安全、环保和设计等课程的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3)支持条件:①实验条件,要求专业实验每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②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年限在3年以上,其生产工艺过程覆盖面广,应包含3个以上类型的单元操作过程。

1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否会影响专业特色?

答: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合格性,规定了认证专业毕业生在进入职业时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在这种基本的门槛质量之上,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既可以偏重培养科学研究型人才,也可以偏重培养技术应用及开发型人才,还可以培养兼而有之的复合型人才。在认证标准的内容上,兼顾定量的同时,主要以定性为主,同时按照专业类别而非专业制定认证标准并开展认证,避免影响专业的特色和个性化发展。

12.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

以学生为中心,就是:(1)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2)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3)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4)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3.认证的通用标准要求毕业生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

答:认证标准通过规定的工程专业应该满足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规定了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的:

基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感等要求。

这也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产出为导向”的重要体现。

14.为什么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

答: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理念。

(1)依据《华盛顿协议》,毕业要求是评价专业是否满足进入职业能力要求的重要依据,是互认的基础。

(2)认证标准其它部分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

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也就是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

15.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本身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样是贯穿了这种质量持续提高与改进的基本理念。

认证标准并不要求专业目前必须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但要求专业必须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明确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

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并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

所列的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措施,最终都是聚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价与改进

16.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反映的已受教育对象,是用户和社会对工程教育质量的评价结果,是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而这部分内容,也是我国高校在建立校内质量保障制度方面的弱项和短板。因此,认证标准特别强调学校要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并反馈于专业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17.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以下6个阶段:(1)申请和受理;(2)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3)自评报告的审阅;(4)现场考查;(5)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6)认证状态的保持。

18.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1)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四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2)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三届毕业生、以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工科本科专业

19.为什么说自评自建是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础?

答:自评工作要对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从学校办学的特点出发,通过举证的方式,详细说明为了达成培养目标所开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与取得的成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各教学环节的安排与保障、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等),阐释其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的途径以及目标达成的程度。学校在自评的基础上撰写《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手资料,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做出是否通过审查的结论,开展现场考查工作、审议以及做出认证结论,均以自评报告作为重要依据。尤其是现场考查,主要是核实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自评自建工作是否到位、自评报告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各个工作环节的进展和认证结论,因此,自评自建是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

20.学校应如何规范地撰写自评报告?

答:撰写自评报告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阶段,也是接受认证专业“自我举证”的过程,必须对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逐项描述本专业达成情况

自评报告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为各项认证指标是否能够达成提供直接证据的描述与数据;第二部分是附件材料,包括支持数据与详细材料。

自评报告中应清晰地描述本专业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并说明为达到上述培养目标所实施的教学过程以及对目标是否能够达成所采用的评价方法与过程。这些内容应通过清晰翔实的表格以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文字叙述来表述。

21.为什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学校的“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

所谓“说”,即说明,认证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

“做”即实行,专业以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全程跟踪与进程式评估措施与做法;

证”即证明,是专业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工程教育认证是通过被认证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考察学校资源、投入、过程等,判断其是否达到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质量要求,作出认证结论,因此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22.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流程和主要考查方式是什么?

答:现场考查主要分三阶段:

(1)进校前,专家审阅自评报告,填写“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表”,拟定考查重点和考查日程。

(2)进校后,专家开展现场考查活动,了解和掌握专业的情况,依据标准做出判断和评价,专家完成《现场考查专家工作手册》,专家组讨论形成“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初步讨论《现场考查报告》。

(3)现场考查结束后15天之内,专家组形成并提交“现场考查报告”。

专家组主要考查形式包括:

①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②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系)负责人特别是专业的负责人:

③会晤教师; ④会晤在校学生; ⑤审阅学生学习成果;

⑥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⑦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

⑧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等; ⑨教学观摩。

2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是怎样的?

答:证结论分为三种:(1)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达到标准要求,无标准相关的任何问题;(2)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达到标准要求,但有问题或需关注事项,不足以保持6年有效期,需要在第三年提交改进情况报告,根据问题改进情况决定,“继续保持有效期”或是“中止有效期”;(3)不通过认证,一年后允许重新申请认证。

2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如何促进专业持续改进的?

答:持续改进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贯穿于认证工作的各个环节。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从认证标准、认证程序上要求专业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并形成机制。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第4条“持续改进”,明确提出三项要求:一是专业应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二是专业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达成进行定期分析。三是专业应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2)认证工作程序设有“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阶段,明确要求已通过认证的专业应认真研究认证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

第二部分 昆明理工大学概况

1.昆明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及简况如何?

答:昆明理工大学前身为昆明工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中由云南大学工学院、贵州大学工学院、重庆大学冶金系(部分)和西昌高等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1995年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学校先后隶属国家教育部、冶金工业部和中国有色冶金工业总公司。1999年,全国高校体质改革时,由部属院校改制为教育部与云南省共建共管院校。

昆明理工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现有呈贡、莲华、新迎三个校区,占地4300余亩,主校区为呈贡校区,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2005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估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

学校现有28个学院、1个教学部、6个研究院、13个临床教学基地(含9个附属医院、3个教学医院、1个实习医院),3个应用人才培养基地,设有城市学院,专门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生;设有研究生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1356人(在籍在校。不含交流生、留学生、进修生、城市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11143人,2017年有各类长短期留学生1557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在学校设有“驻昆明理工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现有145名国防生在读。建校至今已培养各类学生27万余人

学校有教职工3857人,其中,专任教师2361人,教授、副教授职称人员1323人,博士生导师246人,两院院士3人,外籍院士4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4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8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3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5人(8人,含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人(76人,含退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基金及教师奖获得者7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7人(含调离(杨世华 生科));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5人,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8人,云岭高层次人才6人,云岭人才培养激励5人,云南省“兴滇人才奖”2人,“云岭学者”8人,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7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4人(30人,含退休),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5人(20人,含退休),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99人、后备人才46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3人,云岭青年人才4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云岭教学名师5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高等学校教学名师9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9人(23人,含退休),云南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17个。

2.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答: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

3.现任校长是谁?

答:王学勤

第三部分 化学工程学院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情况简介

1.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沿革如何?

答:学院始建于1958年,原名为化工轻工工程学院,由原云南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云南工学院化工轻工系合并组建而成。1999年学院更名为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06年学院更名为化学工程学院。

2.化学工程学院的师资及学生情况如何?

答: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9人,副高级职称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博士生导师6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云岭学者”称号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后备2人), “云岭青年人才” 称号2人,外聘院士1人,外籍专家2人。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100多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20多人。

3.学院的组织结构如何?

答:学院设下设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生物质工程系、实验中心。其中化学工程系设有两个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能源化学工程。

4.学院的学科建设如何?

答: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资源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资源化工、化工过程机械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有“应用化学”、“磷化工过程与设备”、“制浆造纸工程”3个云南省重点学科。

具有1个“资源化工”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四个省级重点学科。

5.学院的科研团队如何?

答:学院拥有省级平台5个:云南省精细磷化工技术创新团队、王玉忠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锡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林浆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平台3个:高分子重点实验室、高分子创新团队、林产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创新团队,7个校级学科方向团队。化学工程学院着力在磷化工、林产化工、能源新材料、高分子化工、微波化工、太阳能工程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制浆造纸等领域彰显特色。

6.学院的科研项目如何?

答: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几十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

7.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历史如何?

答: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的昆明工学院化工系,先后经历过滇南大学、昆明工学院、云南工学院化工轻工系、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云南工业大学化工与轻工工程学院等数次变迁。1998年按教育部颁布的新专业目录规范定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999年成立昆明理工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后,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招生。

8.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师资如何?

答: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正高13人、副高18人、中级12人;专任教师38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教师中包括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5人,硕士学位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76.7%。

本专业近年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近三年引进博士毕业生5人。目前 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9人,占教师总数的44.2%,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9.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科建设如何?

答:本专业于1985年获“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获“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1年获“资源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云南省唯一一家从本科到硕士、工程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0.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的硬件条件如何?

答:学院拥有化工原理和化工专业两个实验平台。拥有扫描电镜,X粉末衍射仪、同步热分析、原位红外、粒度与电位分析等多种高端科研设备,拥有恒沸精馏、萃取精馏、三相流化床等多套教学设备,还有甲苯歧化等中试平台。同时与云天化,云南煤化等企业建立了多个实践教育基地。

11.化学工程学院现任院长是谁?

答:梅毅。

第四部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一、学生

1.本专业学生要达到多少学分才能毕业?

答:2013版培养方案要求本专业毕业的最低学分标准为总学分220学分,其中课内教育200学分(包括必修156学分,选修44学分),课外教育20学分。

2017版培养方案要求本专业毕业的最低学分标准为总学分200学分,其中含个性发展课程12学分。

2.本专业学生生源情况如何?

答: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从2012年起,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云南省按照一类本科重点线招生、在省外按二本线招生。从2017年6月开始实施“化工制药类”大类招生。

招生人数:按学校2016年招生政策的统一规划,本专业2016年招生76人,比2015年减少32人。按学校2017年招生政策要求,本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含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能源化学工程),招生人数增加到176人。

3.本专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吸引优秀生源

答:(1)学校有完整的招生管理制度;

(2)专门部门负责实施与监督招生工作;

(3)多渠道招生宣传:①招生海报寄送至各个中学;②校友座谈宣传;③家长座谈会宣传;④向招聘单位、家长、校友等对象发放学院宣传册;⑤师生校企合作宣传;⑥学生社会实践交流宣传;⑦新媒体宣传:包括学校、学院、及各类高考招生门户网站、学院“化里化外”、微信平台。

(4)调整招生策略,提高生源质量:自2012年起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就在云南省按照一类本科重点线招生,并在部分省外按一本招生,吸引优秀生源。

(5)多种奖、助学金吸引优秀学生:主要包括由国家和云南省政府设置的奖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学校和学院设置的奖助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以及学校联合红云红河集团、李宁基金会、伍达观教育基金会、云天化集团、中化云龙、云煤煤化集团等企业或组织设立的奖助学金等。

(6)以灵活的学生交流机制吸引学生:1)校内专业二次调整。考入我校的本科生,第一学期成绩优秀者可申请转出或转入本专业;2)优秀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按普通推免生、复合型人才推免生、特殊人才推免生三种类别分别推荐。

(7)支持参与全国性的科技创新活动;

(8)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

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为吸引优秀生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本专业招生措施产生的效果如何?

答:本专业近三年招生平均分都在我校一本招生线以上,高出一本线10分至49分不等,超出各省市二本线20至120分不等,省外生源保持在30%以上。

5.是否具有完善的学习指导措施?

答:主要包括(1)入学教育:主要包括综合教育、模块教育和专业教育三大方面;

(2)专业导师学习指导:通过系列讲座、化工导论课、专业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学生科技创新平台、竞赛等多种途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

(3)注重培养专业兴趣:聘请化工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学院做专业学术报告、参观专业相关实验室、参观知名企业等方式。

(4)强化学生科技创新能力:①搭建学生助研科技平台;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级、校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③安排学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④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学术和科技咨询活动。

(5)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与实习实践、建立的实习基地、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平台活动。

(6)创建学生优良学风系列措施。

(7)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

6.是否具有完善的职业规划指导措施?

答:(1)学校专设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工作;(2)学校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3)开展“职业之旅”讲坛、职场经验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4)常态化教育与咨询。

7.是否具有完善的就业指导措施?

答:(1)组织重视保障有力制度完善;(2)信息完备及时有效: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200余条,每年通过微信、QQ群、飞信群、短信等渠道发布就业信息;(3)与云南南磷集团、中化云龙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云南煤化工集团、昆明雪兰牛奶等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4)积极组织各类大型招聘会,动员学生参加企业的校园宣讲;(5)加强创业教育和引导;(6)制定落实就业质量提升计划。

8.是否具有完善的心理辅导措施

答:(1)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与跟踪辅导;(2)开设心理健康课程;(3)团辅及社团:学院成立了“心依社”学生社团,以小品剧、排演心理剧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辅导,取得了较好效果。(4)校院班三级心理联络员服务机制;(5)心理咨询。

9.为使评估结果促进毕业要求达成,本专业有哪些持续改进的保障机制?

答:(1)培养方案制定;(2)教学大纲制定;(3)教学计划执行;(4)教师授课;(5)考试评估;(6)质量监控;(7)学业预警;(8)学生个人成长报告;(9)毕业生跟踪回访。

10.本专业的就业状况如何?

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三年始终保持在93%以上,2018年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1%。在化工行业就业的比例达到70%~80%。

11.“优秀学生双向选择专业”里面的“优秀学生”是如何界定的?

答:优秀学生双向选专业按《昆明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双向选择专业实施管理办法》和《昆明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管理办法》规定办理。优秀学生的条件为:非定向、非国防类学生;身体符合国家高考统招专业要求;学生第一学期学习平均学分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的前30%;学生第一学年学习结束后完成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一年级全部课程的学习且无补考课程记录;无违纪、违法行为;未受过学校及学院任何处分的学生;

“优秀学生”的比例:各专业转出名额不超过该专业招收学生的30%,转入名额不超过30%。

12.为什么转出本专业的学生多于转入本专业的学生?

答:近三年只有少数同学转入本专业,原因可能是:(1)应试教育环境下学生对自身能力、兴趣不能做出准确定位,对高校专业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等到学习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所学专业并不适合自己;(2)转专业工作在大一期间完成,此阶段学生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接触专业课程相对较少,专业意识还未形成,学生易形成专业厌倦情绪并产生转专业的倾向;(3)学生主要考虑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将目标定位在容易就业的专业上。

二、培养目标

1.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以化学工程行业背景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化学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全面,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多层次高端应用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化工过程的设计、评价,以及在化学工业及相关领域(如生物、环境、材料、资源、能源、冶金、食品、劳动安全等)从事工艺设计、生产和技术管理及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职业能力为:

(1)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化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解决化工过程及工艺的设计、生产和技术管理、新工艺、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资质或职称;

(2)具有化工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伦理责任,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

(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并具有终身学习及自我提高能力,能够为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或成为中坚力量。

2.制定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1)学校定位:学校本科教学定位、专业定位、本专业学科支撑。

(2)社会需求:国际、国内化工行业的发展态势良好、云南化工急需人才、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服务于云南化工行业的人才需求。

3.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学校定位

答:昆明理工大学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长的本科专业,是云南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也是云南化工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工程硕士授权的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云南省支柱性产业磷化工、煤化工和植物化工的发展需要,为云南化工及相关行业培养了大量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紧密围绕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根据化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制定的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

4.培养目标是否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答:(1)国际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化学工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全球化工总产值呈逐年增长的态势。

(2)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我国化工行业已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化工总产值第一大国。

(3)云南省化工业发展急需工程技术人才:云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磷、煤、盐、硫铁矿等资源,缺乏具备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队伍。

(4)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服务于云南省化工行业的人才需求:云南省2007年将化学工程与工艺列为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以服务云南化工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宗旨,定位于培养云南化工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云南化工的发展也迫切需要化学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有力保障。

5.培养目标是如何宣传和公开的?

答:(1)对教师公开和宣传培养目标:利用日常会议、教学大纲征集与修订、学校网页等多种途径,让教师及时了解培养方案,掌握本专业培养目标。

(2)对学生公开和宣传培养目标:①入学教育;②专业介绍;③教学环节;④网络公开;⑤通过辅导员、专业导师、学长辅导等多种途径宣传。

(3)对社会公开和宣传培养目标:①网络公开;②招生宣传;③用人单位宣传;④毕业生职业发展调研宣传。

6.学生最具竞争优势的领域有哪些?

答:在学校的大工科培养体系中,学生实践能力较强,尤其在化工行业,本专业毕业生有着较明显的传统优势,毕业生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较强:本专业建立了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补充标准要求的课程体系,设置了由相关专业课实验,工程实训等环节构成的实践体系,并通过教研室和教学实时监控制度,辅以专业导师制度、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等课外机制,确保具体实施,保障教学效果。同时,与多家化工企业联合建立的实习基地,具备工程实践培训的优良条件。这些制度和条件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具有较坚实的知识基础,而且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工程意识,有利于毕业生的未来发展。

(2)知识结构涵盖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工安全和精细化工,同时结合地方需求:本专业的培养体系以化学工程为主导,结合地方化工产业磷化工、煤化工为主的特点,增设相应课程,加强引导。使毕业生的知识结构不仅符合化学工程为主的总体格局,而且能满足云南省化工企业在磷煤化工方面的特色人才需求。

7.学生毕业5年后在社会或专业领域发展的怎样?

答:经校友回访、单位调研,学生毕业后的3-5年内,多数能够成为化工或相关企业中负责生产管理、技术改造、工程设计、安全检测与评价、产品开发、监督管理等骨干人员;毕业10年后,多数能够成为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

8.学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

答: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性通过校内和校外反馈进行评价。校内评价主要有专业教师评价,校外评价主要有毕业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企业及行业专家评价

9.本专业是否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

答:按学校规定,本专业每四年修订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最近一次修订完成于2017年12月。

10.评价与修订过程是否有行业或企业专家的参与

答:学院和本专业通过不定期与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及国内兄弟高校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由就业单位和行业专家作为主体,反映本专业学生在工作中的发展情况,并对学生的表现提供评价,对培养目标修订提供参考。

比如最近一次修订过程中,学院邀请云天化集团、云南煤化集团、中轻依兰集团、安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华南理工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加入研究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对2017版培养方案进行调整。

三、毕业要求

1.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能否覆盖专业认证的毕业要求内容?

答: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有12点,和专业认证的要求一一对应,完全覆盖了专业认证的毕业要求的所有内容:

(1)工程知识: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用于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化工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通过文献研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能对实施结果和数据进行分析讨论,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不同开发技术与工具的应用场合及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化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化学工程实践和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化学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化学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水平,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化学工程实践项目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够了解化工行业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学生和教师了解毕业要求的渠道有哪些?

(1)本专业培养方案通过化工学院网站( http://hg.kmust.edu.cn/27/37.html)向学生、老师和社会进行公开。

(2)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及专业概论相关环节对学生宣传专业毕业要求。

(3)教师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制订所承担课程教学大纲,明确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4)课堂教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向学生解读课程教学大纲,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学习与毕业要求达成之间的关系。

(5)学院组织和安排专业导师或班主任、辅导员等相关教师了解并学习专业培养方案,在对学生进行辅导和咨询过程中,能结合毕业要求开展工作,帮助学生深化对所学专业毕业要求的了解。

3.毕业要求中“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有哪些?

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下列特征(1),同时具备特征(2)-(7)中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能得到解决;(必须基于原理解决的问题);

(2)需求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他因素,并可能相互冲突;(协同攻关)

(3)需要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建模求解,创新)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即可解决;(创新,运用现代工具)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标准和规范中;(不确定性)

(6)问题相关的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利益冲突)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综合性)

4.十二条毕业要求传达的重要信息是什么?

(1)本科工程教育应聚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其能力要素体现在十二条毕业要求中,学以致用---分析思维---设计开发---研究创新---使用工具---工程素养---沟通合作---终身学习;其能力培养贯穿于四年本科教育中,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就各负其责,逐级推进。

(2)现代工程人才的培养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同等重要。传统工程师注重强调“会不会做(专业知识和技能)”,除此之外,对现代工程师的要求还包括“该不该做(道德和价值取向)”、“可不可做(社会、环境、文化等外部约束)”、“值不值做(经济和社会效益)”。

(3)教学质量评价应当关注的不是教师“传授了什么”,而是学生“学会了什么”

四、持续改进

1.本专业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如何运行的?

答:本专业内部评价主要通过校内教务处、学生处、学院等相关部门来执行;外部评价主要通过高考招生、毕业生就业、就业单位反馈等形式对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等进行修订。

2.本专业教学管理机制是怎样的?

答:本专业教学、教务管理工作实行学校、学院、系三级管理机制。

3.课程评价机制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课堂教学、实践教学。

4.本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的运行情况包括哪些?

答:两级教学督导制、三级听课制、试卷、实验报告、实训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复查、学生网上评教。

5.主要教学环节包括哪些?

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与编制、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6.本专业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方式?

答: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两种形式。

7.评价机制的信息渠道维护途径?

答:本专业每年在毕业前组织应届毕业生参加问卷调查和师生座谈会;本专业以3年为1周期组织对毕业5年左右的往届毕业生的调查;本专业以3年为1周期对用人单位问卷调查、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座谈会、到行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昆明理工大学每四年进行一次培养方案修订。

8.实施评价活动的主体包括哪些?

答:本专业实施评价活动的主体由督导专家、学生、专业管理者、同行专家、企业专家、应届/往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组成。

9.开展评价的具体内容包括哪些?

答: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课程体系、主要教学环节。

10.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有哪些?

答:第一种为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法(直接评价),由专业自评小组对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评价。第二种评价方法为毕业生问卷调查法(间接评价),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应届毕业生对专业设定的毕业能力的自我满意程度。

11.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对象是什么?

答:应届毕业生的学习成果。

12.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周期是什么?

答: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周期为4年。

13.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责任人是?

答: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由专业自评小组负责实施,并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评价结果进行审定。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数据由各任课老师自评,课程组组长进行审定,并提交专业自评小组汇总归档。毕业要求达成情况问卷调查由学工办和各班级专业导师协同负责进行,调查数据提交专业自评小组进行整理分析。

14.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依据是什么?

答: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法的评价依据为各门课程考核材料,包括考试、测验、大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实验(实习)报告、设计说明书与图纸、毕业论文等。以上述材料考核课程达成度,进而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度。

间接评价法的评价依据为面向应届毕业生发放的网络问卷调查表及相关数据。

五、课程体系

1.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如何修订的?

答:(1)培养方案的修订: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资深教师、企业及行业专家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每四年进行一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

(2)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修订培养方案:本专业培养方案在每次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均邀请企业或行业专家进行研讨,并将专家意见反映在正式或修订的课程体系中。

2.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是否完全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至少占总学分的15%);

答:满足。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均为必修课,共计37学分,占总学分18.5%。其中,数学课程主要包括微积分、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和统计等基本知识。自然科学主要包括力学、振动、光学、分子物理学、热力学、电磁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及相关实验。

3.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是否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

答:本类课程在课程教学内容上满足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与专业类课程必修课总学分为62学分,选修课要求至少选修4学分,共计66学分,占总学分33%,学分满足通用标准要求(≥30%)。

(1)工程基础类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类、工程制图类、电工电子类等知识领域,以及设计概论、过程安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2)专业基础类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控制、化工设计等知识领域。

(3)专业类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分离工程、化工系统工程、反应器分析等知识领域,以及精细化工等相关知识领域。

4.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是否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

答:本专业所开设的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总学分共计50学分,占总学分的25%,满足工程认证通用标准中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20%的要求,

本专业工程实践主要包括工程训练、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课程设计有两个,分别是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和化工工艺课程设计。

近几年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程设计类题目约占70%,工程技术研究类题目约占30%。其中工程设计类题目主要是:煤化工、无机化工典型生产装置工艺设计;工程技术研究类题目则主要来自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

5.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是否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答:本专业设置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教育类课程总学分53学分,占总学分的26.5%,满足通用标准要求。

、师资队伍

1.本专业师资情况如何?

答: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正高13人、副高18人、中级12人;专任教师38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教师中包括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5人,硕士学位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76.7%。

本专业近年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近三年引进博士毕业生5人。目前 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9人,占教师总数的44.2%,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2.本专业师资是否满足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认证补充标准要求?

答:满足。本专业专职教师中,本科学历毕业于化学工程类专业的教师比例>60.5%,从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等专业主干课教学工作的教师其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中,至少有一个学历毕业于化工类专业。本专业主干课教师的专业背景满足专业认证补充标准要求。

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具有3个月以上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占88.4%,其中10位教师具有企业、设计院、研究院等单位的实际工作经历。特别是讲授工程设计、安全环保等专业课程的教师均具有一定的工程专业背景和比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本专业教师的工程背景满足专业认证补充标准要求。

3.本专业如何培养青年教师的工程设计能力?

答:(1)学院将青年教师的工程锻炼内容列入其培养计划之中,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本科生生产实习学习,参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指导。(2)选派青年教师赴相关企业进行驻厂学习,通过企业基层锻炼积累工程经验、发现工程问题、参与工程课题。(3)通过校企合作、院企交流等方式,鼓励教师走出实验室,关注企业需求,解决工程技术问题。(4)每学年遴选2-3位青年教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4.本专业教师的工程背景能否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答:本专业有88.4%的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包括指导生产实习、参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驻厂锻炼、企业工作经历),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5.如何促进本专业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答:(1)明确教学工作量要求;(2)要求教授承担本科基础课程教学;(3)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优质课程评定,不断提升授课水平;(4)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和社会需求,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5)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建设;(6)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6.化工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为学生提供哪些指导,以及如何指导?

答:本专业教师一方面积极投入本科教学中,完成岗位所要求的教学工作,许多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院每年举办的化工专业就业指导讲座、学风建设、求职论坛等活动,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承担指导任务,相应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1)学院实行本科学生专业导师制度;(2)对学生工程设计和科技创新指导;(3)学生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4)积极参与学生“助研”项目指导。

7.如何明确教师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

答:(1)本专业将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和一项基本制度,是教师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

(2)对于新进教师,根据其专业学习背景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针对每个教师制定了为期3年的青年教师能力培养计划,指定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进行个人能力培养。

(3)本专业从课程教学环节、教学研讨、教师培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督导检查与学生评教等各个方面着手,建立了本专业的内部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并形成与之配套的一整套内部管理制度。

8.如何促进本专业教师改进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答:(1)本专业的教学直接受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务办统一管理,有一整套系统的教学管理与运行制度,有良好的奖罚措施作保障。

(2)加强对教学单位教学状态数据管理工作,结合绩效工资改革,对教学管理工作中各项工作逐项考核与量化,根据量化数据排名,综合评价教学单位教学管理水平与绩效。

(3)规范教学管理,建立质量保障体系,使教师明确在教学质量提升中的责任。

(4)成立了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开展教学检查。

(5)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七、支持条件

1.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由哪些部门承担?

答:本专业学生可以在物理实验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化工原理实验中心和化工专业实验室等7处学校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完成实验教学环节;学院的化工专业实验教研室,也可为学生提供全面、良好的化工专业技能训练。

2.本专业的实验教学是几个人一组?

答:本专业本科生的化工原理实验和化工专业基础实验一般为2人一组,综合或设计型实验3-4人一组。所有实验项目都是由专人负责,一名老师不得同时负责两个实验。

3.本专业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前是否有安全培训?

答:凡进入化工学院实验室工作的新生必须经过学院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灭火器,淋浴器等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

4.是否有与企业共建的实习和实训基地

答:学院与大量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对本专业学生展开课外实习实践训练。当前共建了10家基地,进行了10项专业生产及毕业实习项目,近三年累计培训981人次。其中8个实习基地建设年限都在3年以上,新增了2个基地。实习基地的生产工艺过程覆盖面较广,至少包含5个以上类型的单元操作过程,有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及12名。本专业实习基地的情况满足专业补充标准要求。

5.图书、计算机、网络等资源是否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及教室日常教学、科研所需?

答: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学科类别齐全,学校提供的计算机数量充足,有线、无线网络覆盖全校,能满足日常教学、科研所需。

6.学校是否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平台和基地?

答:学院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昆明理工大学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训练等。

昆明理工大学建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基地,隶属于工程训练中心。化学工程学院以虚拟化工过程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学院的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