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认证知识问答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也是高等学校工程教育的质量保障和检验标尺。

2.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的是:(1)建立质量监控体系;(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教育体系;(3)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4)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点?

答:(1)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2)第三方非盈利机构组织实施;(3)是合格性评估、认证;(4)以质量保证和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5)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4.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答:(1)学生为中心;(2)产出为导向;(3)持续改进

5.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

6.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我国于2016年6月2日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意义:(1)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2)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奠定基础;(3)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

:

 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主要为两点:可比性和等效性。

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具有可比性;

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 在《华盛顿协议》的影响下,各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呈现出哪些相似的特点?

答:(1)强调满足基本教育质量要求;

(2)重视教育产出评价——“产出导向”

(3)以学生为本。

7.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及基本架构如何?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简称认证协会)组织实施,该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认证协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理事会是协会的执行机构。监事会负责监督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8.目前我国在哪些专业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前我国已在15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覆盖了21个专业类,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水利类、安全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环境工程类、交通运输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地矿类、地质类、材料类、仪器类、测绘工程类、土木类等。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

9.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

通用标准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

机械类专业补充标准包括三方面:

1)课程体系:①课程设置(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②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工程训练、实验课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科技创新活动等多种形式);③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指导。

2)师资队伍:①专业背景,要求从事专业骨干课教学工作的教师,专业背景满足教学要求;②工程背景,要求具有企业相关工程实践经验教师占20%以上;具有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教师占30%以上;获得中、高级工程技术职称或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教师占一定比例。

3)支持条件:①专业资料:拥有各类图书、手册、标准、期刊及电子与网络信息资源,能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和教师专业教学与科研所需。②实践基地:实验室向学生开放,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与业界有密切的联系,具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外实践场所和条件;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吸引学生广泛参与科技活动,提高创造性设计能力、综合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10.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否会影响专业特色?

答: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合格性,规定了认证专业毕业生在进入职业时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在这种基本的门槛质量之上,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既可以偏重培养科学研究型人才,也可以偏重培养技术应用及开发型人才,还可以培养兼而有之的复合型人才。在认证标准的内容上,兼顾定量的同时,主要以定性为主,同时按照专业类别而非专业制定认证标准并开展认证,避免影响专业的特色和个性化发展。

11.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而且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

以学生为中心,就是:(1)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2)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均是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3)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4)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2.认证的通用标准要求毕业生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

答:认证标准通过规定的工程专业应该满足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规定了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的:

基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感等要求。

这也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产出为导向”的重要体现。

13.为什么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

答: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理念。

(1)依据《华盛顿协议》,毕业要求是评价专业是否满足进入职业能力要求的重要依据,是互认的基础。

(2)认证标准其它部分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

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也就是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

14.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1)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2)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

(3)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15.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反映的已受教育对象,是用户和社会对工程教育质量的评价结果,是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而这部分内容,也是我国高校在建立校内质量保障制度方面的弱项和短板。因此,认证标准特别强调学校要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并反馈于专业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16.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1)申请和受理;(2)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3)自评报告的审阅;(4)现场考查;(5)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6)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

17.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1)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四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2)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三届毕业生、以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工科本科专业

18.为什么说自评自建是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础?

答:自评工作要对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从学校办学的特点出发,通过举证的方式,详细说明为了达成培养目标所开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与取得的成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各教学环节的安排与保障、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等),阐释其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途径以及目标达成的程度。学校在自评的基础上撰写《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手资料,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做出是否通过审查的结论,开展现场考查工作、审议以及做出认证结论,均以自评报告作为重要依据。尤其是现场考查,主要是核实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自评自建工作是否到位、自评报告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各个工作环节的进展和认证结论,因此,自评自建是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

19.为什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学校的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

所谓“说”,即说明,认证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

“做”即实行,专业以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全程跟踪与进程式评估措施与做法;

证”即证明,是专业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工程教育认证是通过被认证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考察学校资源、投入、过程等,判断其是否达到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质量要求,做出认证结论,因而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20.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流程和主要考查方式是什么?

答:现场考查主要分三阶段:

(1)进校前,专家审阅自评报告,填写“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表”,拟定考查重点和考查日程。

(2)进校后,专家开展现场考查活动,了解和掌握专业的情况,依据标准做出判断和评价,专家完成《现场考查专家工作手册》,专家组讨论形成“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初步讨论《现场考查报告》。

(3)现场考查结束后15天之内,专家组形成并提交“现场考查报告”。

专家组主要考查形式包括:

①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②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系)负责人特别是专业的负责人:

③会晤教师; ④会晤在校学生; ⑤审阅学生学习成果;

⑥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⑦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

⑧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等; ⑨教学观摩。

2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是怎样的?

答:认证结论分为三种:(1)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达到标准要求,无标准相关的任何问题;(2)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达到标准要求,但有问题或需关注事项,不足以保持6年有效期,需要在第三年提交改进情况报告,根据问题改进情况决定,“继续保持有效期”或是“中止有效期”;(3)不通过认证,一年后允许重新申请认证。

2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如何促进专业持续改进的?

答:持续改进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贯穿于认证工作的各个环节。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从认证标准、认证程序上要求专业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并形成机制。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第4条“持续改进”,明确提出三项要求:一是专业应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二是专业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达成进行定期分析。三是专业应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2)认证工作程序设有“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阶段,明确要求已通过认证的专业应认真研究认证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

第二部分 昆明理工大学概况

  1. 昆明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及简况如何?

答:昆明理工大学前身为昆明工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中由云南大学工学院、贵州大学工学院、重庆大学冶金系(部分)和西昌高等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1995年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学校先后隶属国家教育部、冶金工业部和中国有色冶金工业总公司。1999年,全国高校体质改革时,由部属院校改制为教育部与云南省共建共管院校。

昆明理工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现有呈贡、莲华、新迎三个校区,占地4300余亩,主校区为呈贡校区,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2005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估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

学校现有28个学院、1个教学部、6个研究院、13个临床教学基地(含9个附属医院、3个教学医院、1个实习医院),3个应用人才培养基地,设有城市学院,专门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生;设有研究生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1356人(在籍在校。不含交流生、留学生、进修生、城市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11143人,2017年有各类长短期留学生1557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在学校设有“驻昆明理工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现有145名国防生在读。建校至今已培养各类学生27万余人。

学校有教职工3857人,其中,专任教师2361人,教授、副教授职称人员1323人,博士生导师246人,两院院士3人,外籍院士4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4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8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3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5人(8人,含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人(76人,含退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基金及教师奖获得者7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7人[含调离(杨世华 生科)];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5人,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8人,云岭高层次人才6人,云岭人才培养激励5人,云南省“兴滇人才奖”2人,“云岭学者”8人,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7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4人(30人,含退休),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5人(20人,含退休),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99人、后备人才46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3人,云岭青年人才4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云岭教学名师5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高等学校教学名师9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9人(23人,含退休),云南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17个。

  1. 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答: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

  1. 现任校长是谁?

答:王学勤。

4.现任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是谁?

答:袁希平。

第三部分 化学工程学院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情况简介

  1. 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沿革如何?

答:学院始建于1958年,云南省首个高校化工类人才培养基地——昆明工学院化工系诞生;1974年,昆明工学院化工系(部分教师)与云南省第三工业学校合并组建云南工学院化工轻工工程系;1994年,云南化工专科学校并入云南工学院化工轻工工程系,成立云南工业大学化工轻工工程学院;1999年,原云南工业大学与原昆明理工大学合并后,成立昆明理工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06年,因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独立建院的需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更名为化学工程学院。

  1. 化学工程学院的师资及学生情况如何?

答: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9人,副高级职称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博士生导师6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云岭学者”称号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后备2人), “云岭青年人才” 称号2人,外聘院士1人,外籍专家2人。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100多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20多人。

  1. 学院的组织结构如何?

答: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生物质工程系、实验中心。

  1.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历史如何?

答: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所在学院为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单位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本专业1974年创办于原云南工学院,1977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原名为“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迄今已有40余年本科办学历史。

  1.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师资如何?

答: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及以下9人;专任教师17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教师中包括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1人,博士生导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4.2%。

本专业近年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近五年引进博士毕业生4人。目前 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52.6%,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1.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如何?

答:本专业于2002年获“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硕士点, 2005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8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昆明理工大学是云南省唯一开设本专业的高等院校。目前本专业已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工程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7.专业实验基本条件如何?

答:学校为本专业开展实验教学的实验室有: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云南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昆明理工大学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实验室功能满足教学要求。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八个基本实验(内压薄壁容器应力测定实验、厚壁圆筒爆破实验、外压薄壁容器失稳实验、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压缩机性能测定实验、临界转速测定实验、超声波探伤实验、换热设备性能测试实验)均可开出。

8.化学工程学院现任院长是谁?

答:梅毅。

9.化学工程学院现任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是谁?

答:李斌。

第四部分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一、学生

1.本专业学生要达到多少学分才能毕业?

答:按照本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学生毕业要求的最低学分为220学分;按照本专业《2017版培养方案》,学生毕业要求的最低学分为200学分。

2.本专业学生生源情况如何?

答: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按专业招生。2012年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云南省及部分省市按照一类本科招生。

招生人数:本专业2015年招生125人, 2016年招生87人,2017年招生90人,2018年招生81人。

  1. 本专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吸引优秀生源

答:(1)招生宣传

在学校招生工作的基础上,每年6~7月,学校均组织招生宣传组赴全国各地进行招生宣传。同时,化工学院也开展集中招生宣传工作,组织专业教师加入招生宣传工作组,扩大招生宣传力量。招生宣传期间,工作组走访全国多个省市的优秀高中,并参加当地有影响力的招生宣传会,为考生和家长介绍本专业的相关政策及本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吸引学生到本专业学习。

化工学院招生宣讲由学院领导带队,到云南红河、昭通、曲靖、贵州等省份与高中生面对面进行招生政策解读、详解专业前景,鼓励高中生报考我院专业。

2)教授进中学

学校组织知名教授多次前往生源基地开展专业知识宣讲,收到良好效果,提升了学生对我校相关专业的了解和认识,能够较为符合自己的兴趣填报志愿,减少或避免盲目填报志愿的现象。

本专业负责人宋鹏云、朱孝钦等教授,每年赴生源基地开展专业知识宣讲、介绍专业发展前景,并与中学生互动,为学生更好地认识装控专业所涉及的领域、行业及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

3)专业解读

新生入学,学院通过举办“专业宣讲会”,宣传介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情况,使学生对专业有更详细和准确的了解。为了吸引学生认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专业负责人和相关专业教师精心准备,从教学、科研、师资、办学条件、就业状况及校友发展等各个方面充分介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优势,吸引学生。本专业所在化工学院也积极利用网络载体,建有以宣传为主的学院网页,详尽介绍了本专业办学情况和优秀师资队伍。

4)专业高年级优秀学生宣讲

每年3月,本专业班主任和指导学科竞赛的骨干教师,遴选大四优秀学生参与对大一学生的专业宣讲,包含办学理念、师资状况、课程体系、升学情况、就业情况、竞赛历程等,以学生的角度宣传本专业,进一步吸引学生选择本专业。

5)组织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及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

近3年,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及过程装备创新与实践等活动。同时对获奖情况进行报道并置顶学院新闻首页,宣传本专业。

6)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为吸引优秀生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7)建立优秀生源基地

学校与云南省内多个中学建立了优秀生源基地。

  1. 本专业招生措施产生的效果如何?

答:本专业近三年招生平均分都在我校一本招生线以上,高出一本线2分至14分不等,省外生源平均为21%。

  1. 是否具有完善的学习指导措施?

答:主要包括(1)入学教育:主要包括综合教育、模块教育和专业教育三大方面;

(2)专业导师学习指导:通过系列讲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导论课、专业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学生科技创新平台、竞赛等多种途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

(3)注重培养专业兴趣:聘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学院做专业学术报告、参观专业相关实验室、参观知名企业等方式。

(4)强化学生科技创新能力:①搭建学生助研科技平台;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③安排学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④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学术和科技咨询活动。

(5)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与实习实践、建立的实习基地、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平台活动。

(6)创建学生优良学风系列措施。

(7)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

7.是否具有完善的职业规划指导措施?

答:(1)学校专设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工作;(2)学校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3)开展“职业之旅”讲坛、职场经验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4)常态化教育与咨询。

8.是否具有完善的就业指导措施?

答:(1)组织重视、保障有力、制度完善;(2)信息完备及时有效: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200余条,每年通过微信、QQ群、飞信群、短信等渠道发布就业信息;(3)与云南煤化工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红云红河集团、昆明雪兰牛奶等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4)积极组织各类大型招聘会,动员学生参加企业的校园宣讲;(5)加强创业教育和引导;(6)制定落实就业质量提升计划。

9.是否具有完善的心理辅导措施

答:(1)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与跟踪辅导;(2)开设心理健康课程;(3)团辅及社团:学院成立了“心依社”学生社团,以小品剧、排演心理剧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辅导,取得了较好效果。(4)校院班三级心理联络员服务机制;(5)心理咨询。

11.本专业的就业状况如何?

答: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是:2016-2017学年为96.83%,2015-2016学年为100.00%,2014-2015学年为97.20%。

12优秀学生双向选择专业”的条件是什么

答:学生第一学期学习平均学分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的前30%,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结束后,完成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一年级全部课程的学习,并且无补考、无违纪。

13.为什么近三年本专业的学生只有转出、没有转入?

答:原因可能是:(1)专业兴趣;(2)行业情况。

二、培养目标

1.本专业目前执行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本专业目前执行的培养目标为:

2013版培养目标:(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执行)。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和管理工程等宽广的知识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过程工业(化工、石油、天然气、能源、环保、轻工、生物、食品、医药、冶金、烟草等)和机械工业等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上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

上述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四个小目标:

目标1:具备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和管理工程等宽广的知识基础,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问题。

目标2: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目标3:培养能在过程工业(化工、石油、天然气、能源、环保、轻工、生物、食品、医药、冶金、烟草等)和机械工业等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目标4:具有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意识,毕业五年后能成为技术骨干,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2.本专业2017版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2017版培养目标:(2017级执行)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覆盖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和控制工程的交叉型学科。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知识领域宽广、适应能力强”的典型特征,掌握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和控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方面的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够适应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烟草、石油、石化、电力、能源、环保、机械等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富有责任与担当的高素质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上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

上述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四个小目标:

目标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在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富有责任与担当,能够自觉有效地将安全、环境、法律法规、文化等因素融入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备有效沟通和交流、与他人合作以及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

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提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毕业五年后能成为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为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制定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1)学校定位:学校本科教学定位、专业定位、本专业学科支撑。

2)社会需求:国际、国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行业的发展态势良好、云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行业急需人才、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服务于云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行业的人才需求。

4.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学校定位

答:昆明理工大学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长的本科专业,也是云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授权的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云南省重点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需要,为云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及相关行业培养了大量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紧密围绕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根据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制定的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

5.培养目标是否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答:专业培养目标主要面向过程工业、机械工业及其相关产业。过程工业和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过程工业、机械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发展使得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长盛不衰。近年,有不少毕业生进入能源、材料、航空等行业,进一步拓展了毕业生的适应领域。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产业发展普遍遵循绿色、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社会大量需要能够自觉有效地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培养目标除具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外,还具有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意识,毕业五年后能成为技术骨干,为行业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培养目标符合未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对装控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定位。

6.培养目标是如何宣传和公开的?

答:(1)网络公开:通过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主页http://hg.kmust.edu.cn/,公开宣传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和核心课程等。

(2)印刷纸质版2013版培养方案、2017版培养方案。

(3)新生入学教育:对每一个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宣讲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

(4)《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概论》课程:结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概论》课程,深入介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5)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知晓和理解培养目标的含义。

(6)招生宣传:通过招生专业介绍、宣传材料,介绍宣传专业培养目标。

(7)实习、校友访谈:通过下厂实习、校友访谈等宣传介绍本专业培养目标。

(8)问卷调查:通过对毕业生、在校生、用人单位、教师开展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问卷调查,让利益相关方知晓和理解培养目标的含义。

(9)专业教师参与制订、修订、执行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执行过程,全体专业教师参与,积极研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共同完成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修订,对培养目标有深刻理解。

7.学生毕业5年后在社会或专业领域发展的怎样?

答:经校友回访、单位调研,学生毕业后的3-5年内,多数能够成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或相关企业中负责生产管理、技术改造、工程设计、安全检测与评价、产品开发、监督管理等骨干人员;毕业10年后,多数能够成为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

8.学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

答: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性通过校内和校外反馈进行评价。校内评价主要有专业教师和学生评价,校外评价主要有毕业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企业及行业专家评价

9.本专业是否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

答:按学校规定,本专业每四年修订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最近一次修订完成于2017年12月。

10.评价与修订过程是否有行业或企业专家的参与

答:学院和本专业通过不定期与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及国内兄弟高校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由就业单位和行业专家作为主体,反映本专业学生在工作中的发展情况,并对学生的表现提供评价,对培养目标修订提供参考。

比如最近一次修订过程中,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云南大为化工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云南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加入研究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对2017版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三、毕业要求

1.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能否覆盖专业认证的毕业要求内容?

答: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有12点,和专业认证的要求一一对应,完全覆盖了专业认证的毕业要求的所有内容:

(1)工程知识: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解决现代过程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工具获取相关专业信息,同时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过程装备及控制单元;具有对化工单元设备及成套装备的优化设计、创新改造和新型化工装置技术开发研究的基本能力,同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互联网技术、现代测试技术和工程软件实现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制定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充分考虑环境影响因素,能够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同时在制定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充分考虑其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学习技术伦理学知识,认识到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并加以判断和自我约束。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协作能力,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快速融入团队,进行有效沟通,推进团队计划的实施。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利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有效经济分析和合理的方案比对,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新技术发展的能力。

2.学生和教师了解毕业要求的渠道有哪些?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通过化学工程学院网站(http://hg.kmust.edu.cn/27/38.html)向学生、老师和社会进行公开,还通过招生宣传、专业宣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入学教育以及专业概论课、专业课等环节对装控专业学生进行宣传。

对于本专业教师,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专业教师专题讨论、共同商讨、共同制定的,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深入理解。在教学大纲制定、执行、课程教学环节等非常明确毕业要求。

3.毕业要求中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有哪些?

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下列特征(1),同时具备特征(2)-(7)中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能得到解决;(必须基于原理解决的问题);

(2)需求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他因素,并可能相互冲突;(协同攻关)

(3)需要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建模求解,创新)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即可解决;(创新,运用现代工具)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标准和规范中;(不确定性)

(6)问题相关的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利益冲突)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综合性)

4.十二条毕业要求传达的重要信息是什么?

(1)本科工程教育应聚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其能力要素体现在十二条毕业要求中,学以致用---分析思维---设计开发---研究创新---使用工具---工程素养---沟通合作---终身学习;其能力培养贯穿于四年本科教育中,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各负其责且逐级推进。

(2)现代工程人才的培养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同等重要。传统工程师注重强调“会不会做(专业知识和技能)”,除此之外,对现代工程师的要求还包括“该不该做(道德和价值取向)”、“可不可做(社会、环境、文化等外部约束)”、“值不值做(经济和社会效益)”。

(3)教学质量评价应当关注的不是教师“传授了什么”,而是学生“学会了什么”。

四、持续改进

1.本专业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如何运行的?

答:建立了校院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对各教学环节进行监控,全面保证课程目标达成。学校层面,主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组成教学质量一级监控主体;学院层面,主管教学副院长、校督导、院督导和教务办为教学质量二级监控主体。各监控主体依据教学质量要求,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质量监控。

2.本专业教学管理机制是怎样的?

答:本专业教学、教务管理工作实行学校、学院两级管理机制。

3.本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的运行情况包括哪些?

答:(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校、院、系)三级听课制、试卷、实验报告、实训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复查、学生网上评教。

4.主要教学环节包括哪些?

答: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5.本专业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如何进行?

答:本专业建立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要求对毕业要求达成有支撑作用的课程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根据制定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办法》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用于课程目标达成的持续改进,并直接用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

6.实施评价活动的主体包括哪些?

答:本专业实施评价活动的主体由督导专家、学生、专业管理者、同行专家、企业专家、应届/往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组成。

7.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方法有哪些?

答: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方法有三种:学习档案法、学生问卷调查法和专家问卷调查法。

学习档案法主要依据课程目标的学生学习档案,进行客观性评价;学生问卷调查法和专家问卷调查法分别从学生角度和专家角度对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进行主观性评价。

注:(1)凡是其中一种方法评价值未达到毕业要求期望值,则视为该指标未达成。两种或三种方法同时进行可以避免单一方法的片面性。

(2)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值虽在期望值以上,但超出不明显的,则视为短板,应进行短板原因分析,并提出持续改进意见。

(3)若两种方法或三种方法评价差异值过大,应对形成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

8.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对象是什么?

答:应届毕业生的学习成果。

9.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周期是什么?

答: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周期为4年。

10.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责任人是?

答: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责任人是专业自评小组

11.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依据是什么?

答:按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办法》,评价依据有学生课程试卷、课程目标学生问卷、毕业要求达成度学生问卷和毕业要求达成度专家问卷。

12.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如何反馈?

答:将毕业要求达成值反馈至培养方案修订小组,修订小组根据毕业要求达成情况适时对毕业要求及指标点进行调整、完善,进而对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进行改进。

五、课程体系

1.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如何修订的?

答:1)培养方案的修订: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资深教师、企业及行业专家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每四年进行一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

2)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修订培养方案:本专业培养方案在每次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均邀请企业或行业专家进行研讨,并将专家意见反映在正式或修订的课程体系中。

2.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是否完全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至少占总学分的15%);

答:满足。补充标准:数学类包括线性代数、微积分、微分方程、概率和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等知识领域,自然科学类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等知识领域。本专业课程设置中,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占总学分的15.45%(2013版)、17.5%(2017版),包括数学、物理和化学类,相关课程设置符合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补充标准要求。

3.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是否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

答:机械类专业补充标准:

1.2工程基础类课程:工程基础类的科目以数学与自然科学为基础,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或数值方法,发现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流体、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等知识领域。

1.3专业基础类课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应包含: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过程(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等知识领域。

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占总学分比例分别为40%(2013版)和35.5%(2017版),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及专业类课程满足机械类专业补充标准课程体系的要求。

4.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是否满足通用和专业补充两个标准?

答: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占比分别为21.36%(2013版)、20.5%(2017版)。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有质量控制标准和管理规范,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企业和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符合专业认证标准要求。

5.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是否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答: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占比分别为23.18%(2013版)、25%(2017版),课程教学内容和效果能支撑其在课程体系能力矩阵中的作用,学生在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符合认证标准要求。

、师资队伍

1.本专业师资情况如何?

答: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及以下9人;专任教师17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教师中包括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1人,博士生导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4.2%。

本专业近年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近五年引进博士毕业生4人。目前 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52.6%,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2.本专业师资是否满足机械类专业认证补充标准要求?

答:满足。从事专业骨干教学工作的教师,专业背景满足教学要求。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为6人,占31.6%;具有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教师专职教师为12人,占63.2%;获得高级工程技术职称的教师有1人,占5.3%。

3.本专业如何培养青年教师的工程设计能力?

答:(1)学院将青年教师的工程锻炼内容列入其培养计划之中,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本科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学习,参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指导。(2)选派青年教师赴相关企业进行驻厂学习,通过企业基层锻炼积累工程经验、发现工程问题、参与工程课题。(3)通过校企合作、院企交流等方式,鼓励教师走出实验室,关注企业需求,解决工程技术问题。(4)每学年鼓励在校青年教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4.本专业教师的工程背景能否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答:本专业有94.1%的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包括指导生产实习、参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驻厂锻炼、企业工作经历),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5.如何促进本专业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答:(1)明确教学工作量要求;(2)要求教授承担本科专业基础课程教学;(3)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优质课程评定,不断提升授课水平;(4)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和社会需求,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5)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建设;(6)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6.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为学生提供哪些指导,以及如何指导?

答:本专业教师一方面积极投入本科教学中,完成岗位所要求的教学工作,较多的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院每年举办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就业指导讲座、学风建设、求职论坛等活动,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承担指导任务,相应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1)学院实行本科学生专业导师制度;(2)对学生工程设计和科技创新指导;(3)学生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4)积极参与学生“助研”项目指导。

7.如何明确教师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

答:(1)本专业将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和一项基本制度,是教师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

(2)对于新进教师,根据其专业学习背景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针对每个教师制定了为期3年的青年教师能力培养计划,指定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进行个人能力培养。

(3)本专业从课程教学环节、教学研讨、教师培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督导检查与学生评教等各个方面着手,建立了本专业的内部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并形成与之配套的一整套内部管理制度。

8.如何促进本专业教师改进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答:(1)本专业的教学直接受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务办统一管理,有一整套系统的教学管理与运行制度,有良好的奖罚措施作保障。

(2)加强对教学单位教学状态数据管理工作,结合绩效工资改革,对教学管理工作中各项工作逐项考核与量化,根据量化数据排名,综合评价教学单位教学管理水平与绩效。

(3)规范教学管理,建立质量保障体系,使教师明确在教学质量提升中的责任。

(4)成立了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开展教学检查。

(5)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七、支持条件

1.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由哪些部门承担?

答: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由物理实验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中心、工程实训中心、云南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化工原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八处学校教学实验中心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承担。

2.本专业的实验教学是几个人一组?

答:本专业本科生的化工原理实验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一般为2-3人一组,综合或设计型实验4-6人一组。所有实验项目都是由专人负责,一名教师不得同时负责两个实验。

3.本专业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前是否有安全培训?

答:凡进入化工学院实验室工作的新生必须经过学院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灭火器、淋浴器等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

4.是否有与企业共建的实习和实训基地

答:学院与多个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对本专业学生展开课外实习实践训练。当前共建了7家基地,进行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三项实习。本专业实践基地的情况满足专业补充标准要求。

5.图书、计算机、网络等资源是否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及教室日常教学、科研所需?

答: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学科类别齐全,学校提供的计算机数量充足,有线、无线网络覆盖全校,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科研所需。

6.学校是否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平台和基地?

答:学院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昆明理工大学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训练等。

昆明理工大学建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基地,隶属于工程训练中心。化学工程学院以虚拟化工过程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院的创新基地。

第五部分 专业认证访谈提纲

一、对教师

对教师访谈采用了一对一的方式,提出的问题比较广泛,主要考察教师是否有足够的时间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例如:是否有时间辅导学生、是否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是否带研究生等,所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

  • 你教的课程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有什么支持?

  • 个人职业发展环境和前景如何?

  • 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 教师是否经常同时教一门课和相关实验课?如果不是,教师间如何协调?

  • 在你所在系,有什么独特或特殊的教学方法?

  • 课程体系如何变革?

  • 如果要改进这个专业,应该如何做?

  • 一个班大概有多少学生?关联多少教师?多少实验室?

  • 正常情况下一个工作周期有多少小时辅导学生?

  • 如何认识专业认证?

  • 在专业的持续改进计划中,你担当了什么角色?

  • 你是否使用PPT进行教学?

二、对学生

对学生的访谈可以随机进入一个班,在中断该班教学过程之后进行访谈;或组织若干学生集体访谈,访谈的问题主要包括:

  • 是否知道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 是否知道毕业时应该具备的技能?

  • 是否正在获得所需要的技能?

  • 在教过的课程中,是否觉得教师能胜任课程的教学?

  • 在需要的时候,是否可以联系到教师?

  • 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

  • 实验室设备如何、管理的怎样?

  • 动手经验和能力如何?

  • 毕业后是否有继续学习的打算?什么地方?什么时间?

  • 毕业后有计划找工作吗?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薪水期待如何?

  • 对这个专业的整体感觉如何?

  • 是否会向朋友推荐这个学校或专业?

  • 对学生的其他能力(如Communication、Presentation)的了解。

  • 怎么反馈意见?教师怎么得到你们的反馈?你们有没有人做过反馈?多少人经常这样做?

  • 有没有人在校外兼职?多少人在外面做过兼职的工作?

  • 有多少人去过实验室?

  • 去图书馆的情况、对课程的感觉、对教材的评价、存在的问题等。

第六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和补充标准

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1.学生

1.1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1.2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

1.3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1.4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2.培养目标

2.1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2.2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3.毕业要求

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应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如下内容:

3.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3.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3.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3.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3.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3.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持续改进

4.1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4.2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

4.3 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5.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5.1 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5.2 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5.3 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5.4 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6.师资队伍

6.1 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6.2 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6.3 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6.4 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6.5 教师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7.支持条件

7.1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7.2 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7.3 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7.4 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7.5 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7.6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二、机械类专业认证补充标准

本补充标准适用于机械类专业。

1.课程体系

由各学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自主设置课程体系。补充标准只对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六类课程提出基本要求。

1.1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

数学主要包括线性代数、微积分、微分方程、概率和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等知识领域,自然科学类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等知识领域。

1.2工程基础类课程

工程基础类的科目以数学与自然科学为基础,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或数值方法,发现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流体、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等知识领域。

1.3专业基础类课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应包含: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过程(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等知识领域。

1.4专业类课程

各校可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设置课程,办出特色。

1.5实践环节

1.5.1工程训练:学生通过系统的工程技术学习和工艺技术训练,提高工程意识、质量、安全、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包括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基本制造技术训练、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机电综合技术训练等。

1.5.2实验课程:实验类型包括认知性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等,培养学生实验设计、实施和测试分析的能力。

1.5.3课程设计:主干课程应设置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5.4生产实习:观察和学习各种加工方法;学习各种加工设备、工艺装备和物流系统的工作原理、功能、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路线;了解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了解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等。

1.5.5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开发或设计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精神。

1.6毕业设计(论文)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培养创新能力。

1.6.1选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以工程设计为主,源于实际工程问题的占一定比例,一人一题。

1.6.2指导:应由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或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指导,支持学生到企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2.师资队伍

2.1专业背景

从事专业骨干课教学工作的教师,专业背景满足教学要求。

2.2工程背景

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占20%以上;具有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教师占30%以上;获得中、高级工程技术职称或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教师占一定比例。

3.支持条件

3.1专业资料

拥有各类图书、手册、标准、期刊及电子与网络信息资源,能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和教师专业教学与科研所需。

3.2实践基地

(1)实验室向学生开放,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与业界有密切的联系,具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外实践场所和条件。

(2)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吸引学生广泛参与科技活动,提高创造性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