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常见问答--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与课程评价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数:

Q6:专业是否必须进行定量化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A: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专业针对特定毕业要求,基于学生在相关教学环节行为表现的考核结果,综合评价和判断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结果是专业持续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评价工作本身是专业自评工作的重要内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多种多样,基于学生课程考试成绩定量化的“算分法”只是多种方法中的一种。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参加认证的专业普遍采用“算分法”进行评价,这对大家短时间内理解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意义,掌握基本的评价方法具有积极意义,但随着评价工作深入开展,专业应对于“算分法”的利弊有更加深刻的把握,应积极研究,针对自身特点和不同的指标项,采用适应性更强,更加多样的评价方法。应该明确,课程评价是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基础,如果课程评价只依靠学生考试成绩,而且不能证明考试成绩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通过“算分法”进行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没有说服力,这种做法不值得鼓励。

Q7:为什么说课程评价是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基础,课程评价的重点是什么?

A:毕业要求通过指标点分解落实到课程,当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建立合理的对应关系后,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决定了相应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课程评价就是判断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为课程改进提供依据,同时为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提供基础材料。课程评价应包括对课程目标的分析,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分析,以及学生课程考试成绩与课程目标达成期望值的对比分析等。非常关键的是,课程内容能够支撑相应指标点要求;课程教学方式支持能力培养要求;课程考试深度与广度与评分标准(特别是及格标准)能够反映目标要求。所以,仅仅依据学生考试成绩进行评价是不充分的,尤其是当考试内容的合理性没有经过证明的前提下,考试成绩无法作为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依据。当前,课程评价的关键是合理性评价,重点应关注课程考核内容与方法合理性评价。课程考核的合理性主要体现考核方式和内容是否能够围绕课程目标,针对课程目标的特点,选择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同时还应关注评分标准的确立。

Q8: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与课程评价的关系是什么?

A: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与课程评价的目的、对象、方法均不同,课程评价是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基础,两者的具体关系见下表:

评价名称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课程评价

内涵

跟踪某届学生的学习轨迹对毕业要求进行达成度评价,反映学生毕业要求达成的总体情况

从课程的视角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反映课程目标实现情况;为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提供基础

评价对象

认证期内的某届获学士学位毕业生

修读该课程的全体学生

评价目的

发现学生能力短板,改进培养方案

发现教学短板,改进课程教学

评价周期

一般2-4年

一般1-2年

评价方法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