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云南省先进生物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召开预结题会议

文章来源:周宇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点击数:

2020年12月23日上午,由北京化工大学牵头,昆明理工大学为依托的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云南省先进生物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预结题会在北京化工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超,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春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铮,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慧敏,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生,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强,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梅毅院长(分项目负责人)、谢德龙副院长、刘玉新教授以及云南研究院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晓萍等1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了预结题会。会议由云南研究院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晓萍主持。

谭天伟院士介绍了项目情况并代表项目组作了预结题汇报。项目组成员专家组历时一年,广泛走访调研了云南省生物资源储量及发展情况、大量查阅了国内外文献资料,多方收集了国内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相关资料,并提出了加快推进以云南特色农林资源为基础的绿色能源、可降解材料为主的生物制造产业,助推工业绿色化、农业工业化发展;引导以云南特色医药为基础的医药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培育生物经济新增长点;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速绿色生物制造示范产业园建设等几个重点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方向。

会上,专家组从云南生物资源产业现状、未来趋势以及政策监管等进行了充分研讨,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研究问题凝练准确,切合云南实际,科学合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实操性,达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