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制浆造纸工程二级学科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点击数:

学科简介

制浆造纸工程是以化学、化工、植物化学为理论基础,集化工、能源、机械、电子、仪表、生物、环保等技术为制浆与造纸过程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技术学科。伴随着我国古代造纸术的发明,人类在近两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对造纸技术的推进就从未停止过,以至于在造纸工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造纸工业依旧处于“朝阳产业时代”,纸已经与人类社会完全融入一体,无所不在,无所不包。

制浆造纸工程学科主要研究资源集约化清洁型的制浆新技术与过程产物利用、功能化结合型的湿部化学与精细造纸化学品、高端化应用型的制浆造纸生物技术、多样化复合型的特种纸制造技术等,形成了学科在多领域的交叉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