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点击数:

专业代码及名称: 08020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专业英文名: Process Equipment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学科门类:工学 机械类

专业介绍

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属于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单位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学制四年,修读年限3-6年。本专业1974年创办于原云南工学院,1977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迄今已有40年本科办学历史。昆明理工大学是云南省唯一开设本专业的高等院校。目前本专业已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工程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属于学科交叉型,集工艺过程、装备技术、控制工程于一体,覆盖过程工业的机械装备、过程控制、工艺原理等领域,具有“知识领域宽广”和“适应能力强”两个显著特点。目前,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过程强化技术与设备、热能利用技术与设备,新能源技术与工程,流体密封技术,压力容器与压力管道,石油与天然气装备、过程测量与控制等领域开展了持续研究,形成明显特色,与能源、资源、环境、材料等领域关系密切。

专业方向:本专业设有三个方向,分别是过程装备方向、过程控制方向及研究型方向,其中过程装备方向和过程控制方向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研究型方向则主要培养研究型人才。根据不同的方向,本专业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

2013版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和管理工程等宽广的知识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过程工业(化工、石油、天然气、能源、环保、轻工、生物、食品、医药、冶金、烟草等)和机械工业等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上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

上述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四个小目标:

目标1:具备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和管理工程等宽广的知识基础,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问题。

目标2: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目标3:培养能在过程工业(化工、石油、天然气、能源、环保、轻工、生物、食品、医药、冶金、烟草等)和机械工业等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目标4:具有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意识,毕业五年后能成为技术骨干,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2017版培养目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覆盖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和控制工程的交叉型学科。昆明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知识领域宽广、适应能力强”的典型特征,掌握机械工程、过程工程和控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方面的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够适应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烟草、石油、石化、电力、能源、环保、机械等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富有责任与担当的高素质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上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

上述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四个小目标:

目标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在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富有责任与担当,能够自觉有效地将安全、环境、法律法规、文化等因素融入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备有效沟通和交流、与他人合作以及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

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提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毕业五年后能成为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为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过程装备与控制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等要求的过程装备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相关科学和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进步的能力。

13.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干学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化工原理、过程控制工程、自动控制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电子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A、机械设计基础A课程设计、认识实习、工程训练A、生产实习、装控专业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按培养计划修完规定的最低学分,且符合学位授予的相关条件,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多元发展:

在个性发展课程中,专业“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不同人才培养路径的课程设置及修读建议。

由于本专业的学科综合性,本专业按相应的专业方向分别制定了培养方案。专业方向的分类在第四学期结束时进行,在此之前,本专业的所有学生培养方案均为一致,从第五学期开始,培养方案按相应专业方向的方案执行。

“研究型”的学生以原始创新和发现为目标,强调逻辑思维的严密性和对事物本质原因分析与探讨,因此该类型学生的课程设置将偏向原理性课程;而“应用型”两个方向的学生以现有工具、技术和方法的二次创新为目标,该类学生的课程设置偏向工具、软件的使用和集成;“过程装备应用型”和“过程控制应用型”两个方向的差异体现在不同的工具、软件类课程配置上,使得两类学生能够熟练应用不同领域的基础应用手段和方法。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培养方案毕业要求(2017版) 点此查阅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培养方案毕业要求(2013版) 点此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