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点击数:

专业代码及名称: 081701 轻化工程

专业英文名: Light Chemical Engineering

学科门类:工学 轻工类

专业介绍

轻化工程专业是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招生较早的专业之一,也是云南省教育厅重点学科,至今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并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年均招收本科生40余人,硕士生10余人。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员1人,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2人,师生比位居全校第一。依据国家新能源开发战略发展需求,学科以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新型纤维材料加工技术、烟草全物料开发与利用等为主要建设方向。拥有植物纤维化学实验室、轻工工艺研究中心等专业实验设备150台套,价值达500多万元。本专业理论学习涵盖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制浆造纸工程、林产化工、植物化工、环境保护、包装和烟草等领域,也是集材料、化工、生物、装备和仪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

专业方向:(可不填)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能系统地应用轻化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科研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知识面宽广的专业技术人才,具备良好的团队沟通能力和一定的领导才能,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解决轻化工程领域实际复杂工程问题。毕业的学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轻化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维护、项目管理以及信息服务等工作。

培养目标可归纳为以下几条:

(1)适应国家现代化与信息化建设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扎实的轻化工程专业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学术型”毕业生掌握良好的科研研究方法和操作,“应用型”毕业生精通岗位业务,能够成为相应岗位合格的工程师;

(3)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强,能够在轻化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中独立承担任务;

(4)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沟通能力,能够成为项目团队的核心成员或团队负责人;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通过多种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6)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毕业要求

根据轻化工程专业特点及发展定位,基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的毕业要求共有如下8条:

(1)获得知识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技能训练等环节的培养,掌握所在学科方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科学实验方法;能够从文献、专利、网络数据库、课堂、讲座、与同行业科技人员交流、工厂实践等活动中,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相关学科知识,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化学、轻化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轻化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轻化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工程实践的能力:能够设计解决复杂轻化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能够设计并实现满足特定需求的轻化工程相关项目,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复杂轻化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软硬件开发工具,能够对复杂轻化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理解不同开发技术与工具的应用场合及其局限性。

(6)应用知识能力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准确发现轻工装备、工艺、产品设计、资源与环境、民生等相关方面工程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科学方法,并通过亲身实践加以解决;能够在工程技术发展中善于创造性思维,勇于开展创新试验、创新开发和创新研究。

(7)组织协调的能力:具有组织与领导企业科技开发项目的能力和协调管理、技术洽谈、交流的能力、能组织工程项目的实施,并解决实施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

核心课程:天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卷烟工艺学,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轻工机械与设备,轻工工厂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无机及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工程训练。植物纤维化学实验技术,轻化工程实验技术,轻化工程专业创新与实践。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按培养计划修完规定的最低学分,且符合学位授予的相关条件,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多元发展:在个性发展课程中,轻化工程专业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的课程设置。“学术型”人才修读过程中注重科学实验技能、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英语水平的提高; “应用型”人才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