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生物质工程系 >> 副教授 >> 正文

朱正良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点击数:

朱正良,副教授,

主要讲授了《制浆造纸工艺学》、《制浆造纸机械与设备》、《制浆造纸设计概论》等6门专业主要课程,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并引导学生热爱本专业,教学效果良好.

承担工艺实验课和生产及毕业实践环节、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承担学生的工艺实验课,参与实验室建设工作;承担学生的生产实习和学生的毕业实习指导,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

主持完成了《竹子的仿酶漂白及其机理研究》横向课题一项

参与了以下项目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蔗渣生物预处理节能清洁化氧碱制浆的研究》1项;

云南省科技厅(科委)项目《甘蔗渣氧碱制浆清洁化技术的研究》、《氧碱木素的氢解研究》、《竹浆的仿酶漂白及其机理研究》、《云南松高得率浆生产纸袋纸的研究》、《烟杆资源制浆造纸应用研究》等项目5项;

云南省教育厅(教委)项目《竹浆GIF仿酶漂白及其机理研究》、《Φ450YG02型磨片用于云南松硫酸盐浆打浆造纸实验》、《剑麻制浆造纸的研究》等项目3项;

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竹浆SALEN配合物仿酶漂白和脱木素机理研究》项目1项;

《造纸法烟草薄片的研究》、《桑枝条高得率纸浆生产新闻纸的初步研究》等横向项目4项。

共发表论文14篇,其中:

核心期刊第一作者4篇,第二作者2篇;

其它期刊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2篇;第三作者4篇。

1.朱正良,周学飞,贾艳迪.竹浆GIF仿酶漂白(Ⅱ)—仿酶预处理全无氯漂白[J].造纸科学与技术,2007,26(1)

2.朱正良,周学飞,贾艳迪等.竹子木素GIF仿酶漂白中的降解机理[J].纤维素科学与技术,2007,15(1)

3.朱正良,樊建,张惠芬等.青刺果乙醇提取物对桃子的保鲜效果[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2,24(5)

4.朱正良,樊建,高雪松.蕨菜真空干燥工艺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1,23(1)

三、获奖

1.与李元禄教授等共同完成的《云南松高得率化学木浆生产纸袋纸及Φ450YG02新型磨片》获1995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与沈家玮老师等共同完成的《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建设》获1997年度云南工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一篇: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