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2022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何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点击数:

一、学位授权点总体概况

1.1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化工过程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材料与化工-轻化工程、能源动力-动力工程)。学位点坚持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构建了以磷、煤、植物等区域优势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为目标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及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磷化学工艺、环境化学工程、植物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工程四个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着力在磷化工、环境化工、植物化工、能源新材料、高分子化工、微波化工、太阳能工程技术、制浆造纸等领域彰显特色,倾力服务西南地区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合作。

1.2研究生招生、在读、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学院各学位点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和执行招生相关规定,博士研究生生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和“申请考核制”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采用“推荐免试”和“全国统考”两种方式分别进行。2022年,学院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17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492人。研究生培养按照学位类型,执行各自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在各个培养环节对研究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学院设有研究生分学术委员会,负责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监督培养计划执行、指导课程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工作,对研究生教学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专业代码与名称 学位类别 招生人数 在读人数 学位授予人数
0871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术博士 6 26 2
0871化学工程与技术(含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 学术硕士 36 101 23
080706 化工过程机械 学术硕士 11 31 6
085602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 工程博士 5 5 0
085602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 工程硕士 93 267 52
085606 材料与化工(轻化工程) 工程硕士 23 51 7
085802 能源动力(动力工程) 工程硕士 13 42 7
合计 187 523 97

2022年,学院学位点共毕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9人,工程型硕士研究生66人;授予工学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95人。毕业生就业重点面向新能源、新材料、化工、轻工、环保等领域,为区域化工产业绿色发展以及人才支撑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就业率为93.5%。

1.3研究生导师状况

学院学位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师德优良的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7人;国家、省级人才称号27人;外聘院士和海外高层次专家5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政育人工作

2.1思政育人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下设教工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4个,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以“党建+科研”的模式,通过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与产业化工程,培养学生为国家富强的拼搏精神和服务国家建设的志向。

2.2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做法

结合研究生人才培养特点,学院学位点构建了自主特色的“春风化雨”思政和党建品牌工作体系,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领教育管理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春风化雨”包含了系统的思想教育工作,也寓意着教师潜心育人的师德,更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教育方法。其内涵如下:

“春”是“春满支部”,指党支部建设的“五进五强”,表现为:校院领导进支部强政治引领;离退党员进支部强优良传统传承;教授党员进支部强作风建设;青年教师党员进支部强支部班子;企业家党员进支部强奋斗奉献。通过“五进五强”,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风”是“风助腾飞”,指“党风、教风、学风”建设,表现为: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 12 条职责,强化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采用教师“星课堂”,思政教育融入所有课堂,抓教风促学风;通过学院学风建设“六大专项工作”开展学风建设。

“化”指课程思政的“化合”,表现为: 课程思政改革逐步深入,从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简单“混合”,到“如盐入水”的融合,再到课程育人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突显的“化合”。

“雨”通“育”,是指“十大育人”,表现为: 依托每月思政主题,有机结合“十大育人”体系,突出工作的融合与强化,形成体系化的“三全育人”格局;重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学位点所在学院专设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政工作。

2.3学风建设情况

学位点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论坛、学术讲座、课程开设等形式,教育研究生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性及其对个人、学术圈和社会的影响,将学风建设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通过每次的集中学习、团队研讨,使研究生掌握科学发展的动态,发现、找准科学技术的关键问题,敢于、善于、勇于创新,并做到务实笃行,对学术心怀敬畏之心,在科研中做到严于律己。

2.4社会服务开展情况

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学院学位点构建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把学科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把科研设施转化为教学创新平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例如:已与云天化、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等共建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平台,以学科前沿、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成果更新教学内容。积极推进实施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前沿化发展战略,构建与化工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目标相适应的国际化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体系。与越南河内百科大学共建了中国(云南)-越南磷化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国际知名院校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亚洲理工学院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2.5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学院学位点设有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配备研教办主任1名,辅导员2名,负责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日常管理、奖助、就业等工作。学位点所在单位制订有完善的研究生权益保障制度,如《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2019年修定)》、《昆明理工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试行)》、《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修(试行)》等,可充分保障研究生学习、生活等各项权益。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3.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学位点遵循中国制造和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支持区域实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围绕绿色资源利用、环境综合治理、高原特色农业以及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并重的理念,构建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工学研究生的课程包括学校规定的公共必修课,必修环节(学术活动、博士讲座等)、学院自主设置的学科基础课、学科专业课和为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设置的专业补修课。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制定规范的教学大纲,并经教授委员会审议通过,严把质量关。为了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确实提交教学质量,学院设立有研究生学术指导委员会,负责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监督培养计划执行、指导课程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工作,对研究生教学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3.2导师选拔培训

2021年学校下发了《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学院学位点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及招生资格审核办法》。研究生导师需按照制度要求进行师德师风考察、学术基础审核,考核合格才能获得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同时研究生导师需按照《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要求每年开展导师培训。2022年学院学位点所有研究生指导教师均按要求完成培训,获得积分考核合格。

3.3落实导师责权机制情况

校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生导师能力培训,深入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引导研究生导师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理念,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师德践行能力,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了导师的主导作用。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和科研中。

3.4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学位点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构建贯通师生“六项行动”思政工作体系,即思想铸魂行动、三全结合行动、固本强基行动、引领保障行动、筑牢防线行动和典型赋能行动,形成完整的思政工作格局。建立“一周一学习、一月一主题,单月一研判、双月一报告、学期一警示、一年一表彰”的“六个一”工作体系以加强考核监督,坚持正面宣传,把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到教育全过程,未出现师德师风负面问题。

3.5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情况

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对于在校学生统一编发内容全面、规则详实的研究生手册并组织学习。研一阶段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持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学术伦理要求和学术规范指导。学院设立有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监督培养计划执行、指导课程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工作,对研究生教学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实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关键节点突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并在学位论文答辩前严格审核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是否达到规定要求。

3.6学术不端处理机制

学位点严格执行《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实施细则》、《关于研究生学术规范的补充规定》等,对学术不端行为绝不姑息,严肃处理。2022年学院学位点培养的研究生无学术不端问题。

3.7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位点根据学校文件《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2019年修定)》、《昆明理工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试行)》、《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要求,结合学院文件《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定细则》《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每年完成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审核。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人事档案在校),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学位点专业方向的差异,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日常德育表现,做到公平公正。2022年,学院研究生共有363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和表彰,其中:7人获国家奖学金、7人获省政府奖学金、2人获省级三好学生、6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1个班集体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1人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四、研究生教育与科研进展情况

4.1研究生培养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的教书育人职责,组织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新一轮修订,同时按照学校要求以及我院研究生评奖实际情况,及时对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为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在中国教育在线网开展了学院研究生招生以及调剂直播宣传活动,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率明显增加,一志愿上线录取率接近50%,优质生源比例为33.9%。2022年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95篇。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省级奖励4项。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通过率为98.45%,9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研究生取得研究生学位,4篇硕士学位论文、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开展了学院年度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新增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3名。新增获批云南省博士生导师团队1个,9门研究生课程被认定为校级优质课程。

4.2科学研究

学院学位点依托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9个省级科研平台(新增云南省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1个)、2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省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团队,2022年在研承担国家、省部级及企业科技开发科研项目144项,新立项目数56项(包括国家级项目9项、超过1000万的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科研经费规模为707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6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2篇,论文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转让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