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点击数:

专业代码及名称:081504 油气储运工程

专业英文名:Oil & Gas Storage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学科门类:工学 矿业类

专业介绍

昆明理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属于化学工程学院。学制四年,修读年限3-6年。本专业于2015年创办,2016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昆明理工大学是云南省唯一开设本专业的高等院校。

本专业是面向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一个多学科交叉型专业。专业内涵是石油与天然气的储存与运输,是石油、天然气储存与运输过程中涉及的所有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的集合。专业覆盖范围从石油天然气工业上游的油气井口一直到下游的终端用户,包括矿场油气集输与预处理、天然气净化、原油长输管道、原油中转库、原油储备库、炼厂原油与成品油储运系统、成品油长输管道、各类成品油库、加油站、用油企业油品储运系统、天然气长输管道、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地下储气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天然气液化厂、压缩天然气储运设施、非常规石油天然气储运系统等。本专业依托昆明理工大学传统优势工科专业,结合中缅石油天然气管线、中石油云南炼化项目、成品油管线、中石化成品油管线等,培养面向油气储运和燃气输配等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方向:未单独设置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昆明理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本科专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流体力学、机械工程、测量与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油气储运工程和城市燃气输配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的能力,能够适应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富有责任与担当的高素质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上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

上述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四个小目标:

目标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解决油气储运工程和城市燃气输配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在解决油气储运工程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富有责任与担当,能够自觉有效地将安全、环境、法律法规、文化等因素融入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备有效沟通和交流、与他人合作以及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

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提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毕业五年后能成为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为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油气储运和城市燃气输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油气储运和城市燃气输配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高效、节能、环保和可持续等要求的油气储运工艺流程和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油气储运工程相关科学和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油气储运工程和城市燃气输配系统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进步的能力。

13.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干学科:油气储运工程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化工原理、电工及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泵与压缩机、城市燃气输配、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储存与装卸、油气集输、储罐与管道强度、油气储运设备腐蚀与防护、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实验、流体力学传热学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列出教学计划安排的实践性环节)

工程训练A、电子实习、认识实习、输油、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机械设计基础A课程设计、储运工程专业实验A、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按培养计划修完规定的最低学分,且符合学位授予的相关条件,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多元发展:

在个性发展课程中,专业“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不同人才培养路径的课程设置及修读建议。